1.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00:00 点击数量:
  各部门、各单位:
  由于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地区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我省疫情总体虽趋向平稳向好,但仍处于“动态清零”的巩固期。“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将增多,增加了疫情发生风险。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体师生员工能够度过一个欢乐、健康、安全的“五一”假期,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部署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不断夯实疫情防控责任
  全体师生员工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二、统筹做好假期安排
  (一)假期出行前准备
  1.提前摸清师生员工出行需求。学院疫情防控四条线“五一”假期前,提前摸清师生员工(含教职工家属及租房、后勤服务相关人员,以下简称“人员”)计划出行情况,包括出发地、目的地、行程计划等。其中,学生离校到岛内其他市县的由辅导员审批并报告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
  2.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区,非必要不离岛。如有特殊情况确需离岛,须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教职工须经所在单位、部门审核,报组织人事处审批。学生须经二级学院审核,报学生工作部审批。后勤服务人员须经经营主体审核,报后勤基建处审批。家属须经其教职工审核,租户须经其户主审核,报安全保卫处审批。
  3.经审批的离岛人员,出行前需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旅行相关事项,合理规划行程,避免前往14天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
  4.在岛内活动时,倡导在学院或家庭所在地休假,减少跨市县流动,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二)假期出行中防护
  1. 出行期间及返校途中尽量不与情况不明的外来人员接触和聚会,不到岛内尚有疫情的地区活动,严守各地各市县疫情防控规定。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卫生,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避免聚集。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减少触摸公共部位,手部未清洁的情况下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清洁处理。
  3.出行期间及返校途中身体出现疑似症状,应当主动报告,及时就近就医。在机场、火车站以及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地点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
  (三)假期返校后防控要求
  1.低风险地区返校措施。低风险地区入岛需凭48小时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办理登机(车、船)手续。入琼关口提供一次落地检,采样后放行,居家(学生在经贸宾馆临时留观区留观,校外自费,下同)等待结果。
  2.涉疫区返校措施。入岛时如有14天内涉疫区旅居史需凭48小时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办理登机(车、船)手续。入琼关口提供1次“落地”免费核酸检测服务,采样后放行,居家等待结果。从4月2日起,14天内有上海、吉林等重点涉疫区旅居史来琼返琼人员,实行“7+7”管控措施,即自费集中隔离7天,自我健康监测7天。集中隔离期间每天核酸检测,自我健康监测期间第9、11、14天核酸检测。对哈尔滨市、苏州市、徐州市涉疫区旅居史来来琼返琼人员,实行“3+11”管控措施。
  3.中高风险地区返校措施。入岛时如有14天内中高风险旅居史需在入琼口岸集中隔离14天,并于第1天和第13天分别采样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后,再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结束时再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的旅居史。
  4.因目前省里疫情防控政策变动频繁,返岛前请再咨询学院疫情防控四条线。
  三、严格落实校门管理
  (一)学生进出校门。留校学生每天08:00-20:00可正常凭两码绿码出入校园。留校学生因特殊情况需要在20:00-次日08:00出入校园的,均由辅导员审批。
  (二)校门开放管理。南门、东门继续保持现有开放和通行模式。西门每天08:00-20:00向师生员工开放,外来人员不得从西门进入校园。
  (三)保持校门查验。所有人员进入校园落实佩戴口罩,查验地点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并出示有效证件。外来人员从南门进入须履行登记手续。无关人员谢绝进入校园。
  四、继续落实健康监测
学院疫情防控四条线继续落实所属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动态精准掌握所属人员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岛内岛外出行人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每日上报健康监测数据。
  五、保障留校师生假期生活需要
  (一)坚持“人”“物”和“环境”同防,多病共防。加强校内重点场所防控,定期通风换气,做好环境监测、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
  (二)保障留校师生假期生活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强化校园服务供给,开放教室、图书馆和体育场馆等,充分保障留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需求,后勤基建处要保障假期前后饮水安全、食品安全、物价平稳,保持清洁卫生的校园环境。安全保卫处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四条线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做好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
  六、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一)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四条线”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即落实学院领导到岗带班和中层干部在岗值班、学生工作队伍、安全保卫人员、医务人员及司机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要及时逐级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二)及时报送信息。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党政办公室负责上报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办公室。
学院还将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决策部署和属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特此通知。
 
 
                     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1.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桂林洋高校区 邮编:571127 
  2.  
  3. 琼ICP备10200870号-1